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393

10月19至20日,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本次会议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协办。会议主题是“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林学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原局长康金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科技部二级专技赵新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副校长赖海榕,以及来自巴西巴伊亚联邦大学、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印度大恒竺成律师事务所、南非开普敦大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近1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此外,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等20多家新闻单位的媒体代表和经济学院师生也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赖海榕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李宝银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来自金砖国家政府、高校、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专家代表齐聚榕城,聚焦“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对于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问题研究,持续提升服务金砖国家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林学锋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砖国家合作中,智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相信这次研讨会所取得的宝贵研究成果将为今年11月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提供智力支持。当前福建正按照习近平主席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奋力前行,本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将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有力地促进新时代、新福建的建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代际更迭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金砖国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是释放合作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她也向与会专家分享了三点看法:一是科技创新合作将助力金砖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科技创新合作是金砖国家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三是科技创新合作是塑造新型经济全球化重要保障。她同时表示,智库本身就是重要的创新资源,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中理应成为思想的创造者、政策的建言者和舆论的引导者。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应邀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的创新政策演化趋势》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落实这些政策举措,关键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核心,没有创新什么都发展不了,所以创新发展始终摆在第一。在创新发展方面,要提高知识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和份额,加强知识生产能力建设。在协调发展方面,要优化知识的宏观配置,建设更加包容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在绿色发展方面,要建设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生态环境、资源节约等领域的技术供给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绿色技术的融合。在共享发展方面,要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的潜力,推动体现效率并兼顾公平的创新。在开放发展方面,关键是消除壁垒,建设高质量开放创新系统,大幅度提高人才、知识等要素跨境流动水平。

本次研讨会由主旨发言、引导性发言、圆桌对话、自由发言和闭幕展望等环节构成,重点围绕金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人文合作与科技创新治理、金砖国家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合作等四个方面研讨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会议旨在共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发展大计,促进金砖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

会议期间,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联合发布了《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9)》、《“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9)》(英文)、《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2019)》等三份研究成果,提出了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政策建议,希望为金砖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20日下午,该项目联合课题组还举行了编委会会议,就深化该项目成果研究和编写,完善研究质量和水平,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讨。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致欢迎辞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林学锋致辞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作主旨演讲

副校长赖海榕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编委会会议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