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864

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光明日报 2019-10-17  

日前,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广大师生以该校原校长、全国“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为榜样,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陈征,1928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市,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1949年,陈征开始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迄今已70年。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他先后出版专著三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代表作《<资本论>解说》是我国第一部对《资本论》全三卷系统解说的著作,被作为教材在全国各地学校广泛使用。他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陈征获评“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陈征教授的先进事迹。李建平教授高度赞扬了陈征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无比坚定的立场、始终如一的信仰;作为陈征教授的第一届研究生,郭铁民教授深情回忆了陈征教授如何以革命精神,带领福建师范大学坚定不移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李建建教授从科研精神、理论创新、教学育人三个方面讲述了陈征教授对自己的影响和帮助;陈美华老师则分享了作为青年教师,应该如何在陈征教授的引领下,深入学习研究《资本论》。整场报告生动感人、催人奋进,不时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会上,陈征教授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悟。他表示,《资本论》博大精深、卷帙浩繁、内容丰富,自己的研究还只是一小步。能长期坚持《资本论》的研究和教学,这是一个学者和教师应该做的。希望大家能够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加强研究,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双新表示,陈征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坚定不移的信念、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教学勤勉的高尚师德,是经济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表示,陈征教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既是对他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高度赞誉,也是对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充分肯定。希望广大师生以陈征教授为榜样,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写好百年师大“奋进之笔”,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链接: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10-17/1314453.shtml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