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从龙头企业年报看福建省数字经济新动向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69

从龙头企业年报看福建省数字经济新动向

(来源:东南网 2021-3-31)

司产生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6090万元,实现公司创办以来首次全年盈利。

26日,我省另一家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网龙也透过电话会议及网上直播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务业绩。数据显示,去年网龙的收益为61.38亿元,同比增长5.9%,创下历史新高;毛利为41.71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来自教育业务的收益为24.44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的近四成。

29日,记者从新大陆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获悉,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达70.63亿元,比上年增长14.26%。其中,“商户运营服务”集群营业总收入达39.75亿元,增长26.5%,成为新大陆的业绩亮点,增长高于“行业信息化”和“物联网设备”两大集群。

此外,美亚柏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15.42%;南威软件的业绩快报显示,企业2020年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5.33%……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核心引擎。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龙头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数字经济龙头在2020年交出亮丽答卷,无疑为我省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注入了新动力。

“跑通”新模式

对美图秀秀,大多数年轻人并不陌生。2008年就已面世的这一应用始终占据各大平台免费修图APP的前列。但软件“叫好”的背后,如何“变现”,实现盈利,企业也始终在探索。

转折就出现在2020年,美图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这得益于公司更加健康的营收结构。“在原有广告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高级订阅服务构成第二增长曲线,而新业态催化的第三增长曲线也开始浮现,并逐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福州一家面部护理连锁店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采用AI算法为用户提供测肤解决方案,而这一技术就来自美图新孵化的业务——美图宜肤。如今,第一代产品已与迪奥、资生堂等国际品牌达成合作,并在线下美容院中广受好评,成为美图“其他业务营收”中的第二大收入项目。

后疫情时代,顺应消费者的无接触体验与消费需求,美图利用自身AI技术与图像处理技术优势,助力众多国际品牌进行数字化升级,为化妆品、医美等行业打造美业SaaS服务,方便用户在安全卫生无接触的前提下实现皮肤问题咨询、美瞳试戴、彩妆试用和染发试色等原本需要在线下实现的消费环节。

“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美图赋能线下美业的新模式已经“跑通”。

物联网龙头新大陆去年的业绩逆势上扬,同样得益于为传统行业数字转型提供支持。

在福州的某连锁便利店,记者了解到,以涵盖银行卡支付、扫码支付、NFC支付、刷脸支付等在内的聚合支付为基础,从ERP系统、数据采集与分析,到数字营销、金融科技服务,一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都是由新大陆打造的。

“我们在长期经营中积累了人脸识别、条码识读等核心技术,以及电子支付、无线通信、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技术,这保证了公司面对新应用、新需求时具备快速集成与融合创新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在商户运营、支付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中逐渐显现。”新大陆相关负责人表示。

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新大陆PaaS平台服务商户数量超过300万家,其中绝大多数为小微商户,广泛分布于零售、餐饮、娱乐、交通、物流等垂直领域。

角逐新“蓝海”

“2020年是网龙收入持续增长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在疫情期间仍继续专注于发展各项业务,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网龙董事长刘德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一家起步于游戏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如今网龙的游戏业务依旧保持强劲势头。但企业显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对在线教育这一“蓝海”的布局,如今也已开花结果,成为企业营收中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凭借多年的研发投入,网龙的一站式混合学习解决方案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去年,企业成功在埃及开展首个全国性项目,并将此模式扩展至泰国、马来西亚、加纳等国。网龙旗下专注于课堂教育技术的子公司普罗米休斯在8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均为第一。

与此同时,网龙也在构建“双循环”的战略中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其中,101教育PPT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备授课软件平台之一,去年12月平台教师的月活跃设备超过150万;旗下在线教育平台网教通,已被湖北、河南等省作为官方教育平台。

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龙头企业,美亚柏科致力于为各级司法机关打击犯罪提供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及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企业负责人表示,美亚柏科正着力于将大数据技术和大搜索技术应用于为更多执法部门开展网络空间社会治理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发挥公司技术及资源优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力量,为更广大的社会公众提供便民服务。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杰认为,互联网企业已经从“解决个人用户痛点”的时代,发展到为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行业痛点”的时代,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将呈现出深度融合的趋势。“对于正在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的福建而言,这些龙头企业的经验可资借鉴,数字经济企业需要以更开放、分享的态度与各行各业连接,实现赋能转型升级和技术变现的双赢。”

(发稿/田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