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471

2019年9月8日-9月22日,我院根据校研究生院有关文件要求,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院党委书记林建荣、院长黄茂兴、党委副书记张清国、团委书记兼研究生辅导员许琛分别做了主题教育。

院党委书记林建荣讲授了题为“漫谈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的第一堂思政课,提出了5点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要走正道,做正直诚实纯粹的人;要听党话,跟党走,做担当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业的新人;要多读书打基础,不断提高科研能力;要讲团结友爱,营造温暖的学习集体;要主动与导师交流,积极开展学术讨论,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院长黄茂兴教授做了题为“从世界大变局看中美贸易摩擦”的专题讲座,他从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与美国百年来的霸凌主义倾向、中美贸易摩擦爆发的经过以及原因、中美贸易摩擦对双方及世界的影响、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政策思考等四个方面为在场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的相关经过和影响趋势,希望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理性分析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保持清醒的战略定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还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昭华、抢抓机遇,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发扬拼搏创新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又红又专的有为青年。

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国提出了“争做具有‘五·度’的新时代研究生”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做到思想有高度、学习有深度、为人有法度、工作有力度、交往有温度。他鼓励同学们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汲取榜样力量,要有吃苦、拼搏的精神,做到学在师大,不虚此行。

院团委书记兼研究生辅导员许琛为同学们开展了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介绍等内容,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规校纪底线,明确学习目标,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据悉,2019年我院共招收研究生111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生101,博士10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第一课,我院采取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希望2019级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环境、熟知规章制度、确立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在经济学院开启人生新征程。

院党委书记林建荣发言

黄茂兴院长发言


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国发言

院团委书记许琛发言

(供稿/方婉雯 摄影/卢歆童 发稿/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