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时代立德树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782

座谈会于9月15日在仓山校区举行。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香港著名校友王英、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严桂忠、省市场管理局副局长罗庆春、福建警察学院副院长杨建树等近30位原政教系校友代表,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副校长赖海榕,原校长李建平,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赖海榕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高校立身之本。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各环节、全过程。经济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历来有着重视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本次座谈会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我校加强立德树人工作的务实举措。

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深情回顾了政教系的发展历程,感谢校友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政教系的优良传统,政教系50多年来充分发挥“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的独特优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香港著名校友王英博士和福建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在发言中也深情回味了在政教系学习工作的美好时光,表示此次座谈会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宏忠代表校友发言。他结合高校从教经历谈了对立德树人和师德建设的看法,他表示教师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这三个基本问题。做为教师要坚守良心、回归本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原政教系总支副书记、90高龄的退休教师李志真在发言中希望一要注重大学生爱国教育,助力大学生爱国观从幼稚向成熟转变。二是注重大学生创新思想培养,及时了解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三要注重大学生竞争意识培养,通过竞争提升大学生综合实力。

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学院发言,他向校友介绍了我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他表示,政教系历经近60年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立德树人的育人楷模和榜样,是学院传承发展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校友们在不同岗位敬业奉献,创造出不平凡业绩,为母校和学院增光添彩,并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座谈会也是经济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端,将把座谈会精神和立德树人先进典型不断发扬好!

举办本次座谈会,旨在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主题探讨交流,融通睿智、增进共识,推动我院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新进展。

赖海榕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原校长李建平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宏忠发言

原政教系总支副书记李志真发言

经济学院黄茂兴院长发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