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4700


各系(室)、2016级:

根据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师大经济〔2019〕33号,以下简称《推免细则》)等精神,现将做好我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免名额分配

(一)今年学校下达我院的推免名额为41人。

(二)具体名额分配如下(各专业如有因学生放弃而出现空缺的推免名额,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将名额调整到其他专业):

1.经济学(基地班):20人

2.经济学(普通本科班):3人

3.金融学:4人

4.国际经济与贸易:4人

5.财务管理:4人

6.工商管理:4人

7.市场营销:2人

二、推免生条件

主要按照《推免细则》执行。

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可按《福建师范大学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办法》(闽师办〔2018〕63号)申请推免资格荣立军功退役的学生可按《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的规定(修订)》(闽师保〔2015〕7号)相关规定申请推免资格。

三、工作安排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黎元生

成员:林建荣  黄茂兴  张清国      颜隆忠    

方友熙      秦晓东          张永忠

肖亦聪

(二)9月10日前,学院制订本年度推免工作具体办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上报校教务处备案后予以公布。

(三)9月10日-11日22时,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推免生资格申请表》(见附件1),向学院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未向学院申请或逾期申请者,视为自动放弃。

(四)9月12日12时-18时,学院组织入围面试的申请学生进行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确定初选名单,并在学院网页上公示5天。

1.面试内容:主要包括发展潜能(占比20%)和其他表现(占比10%)。发展潜能主要指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其他表现主要为英语能力,以及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

2.参加面试学生人数:

1)为了提高面试的有效性,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经济学(基地班)全体学生均可参加面试。

2)经济学(普通本科班)、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6个专业,按照大学一至三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前8%的学生可参加面试。如有学生自愿放弃,可按照前述绩点排名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3.面试成绩以100分为满分。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4.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折算成百分制)×70%+平均综合测评成绩×30%]×70%+面试成绩×30%。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初选名单。

大学一至三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按照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公共必修课程(不含体育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通识教育必修课(不含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专业方向必修课程、专业基础选修课程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的正考(含缓考)成绩计算。

5.各专业放弃推免生资格的学生,要签署《放弃推免生资格声明》(见附件2)。

(五)9月16日,学院将《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推免生初选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连同有关材料报送校教务处教务科,由校教务处提交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六)9月24日前(具体日期将另行通知),所有拟推免生(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注册、关联学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并根据个人意愿填报招生单位(每次可同时填报3个),按照招生单位要求参加复试。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推免政策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推免工作所有环节过程做到可追溯、可倒查,考核评价工作原则上要全程录音录像。要加强对申请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推免生的审核鉴定、答辩,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予推荐。

(二)切实保障学生自主报考,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

(三)加强对推免生的诚信教育,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推免资格,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所有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做本科就业推荐。不守诚信,占用推免名额而未入学的,将对其诚信问题作出评价,并归入学籍档案。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有关推免工作的重要信息。咨询电话:张老师22867938,申诉电话:许老师22867942。   


附件1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推免生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2 放弃推免生资格声明.doc

附件3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推免生初选名单汇总表.xlsx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