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学习分享《论<资本论>的三大理论贡献及其当代启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06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学习分享《论<资本论>的三大理论贡献及其当代启示》活动

(来源:东南网 2021-4-25)

学习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近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承办的“赓续红色精神 重温经典理论——学习分享《论<资本论>的三大理论贡献及其当代启示》”学习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本次专题读书会将学习经济学经典知识与回顾百年党史相结合,分为青年有话说、老师分享、名师互动以及寄语青年四个环节,献礼建党百年。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论<资本论>的三大理论贡献及其当代启示》文章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参与。

青年有话说环节由经济学院博士生蔡燕琦、唐柳和经济学(基地)本科生刘媛、杨雅婷同学主讲。四位同学分别从三大理论贡献出发进行阐述。每位同学的主讲辅以原典朗诵,增强了会场学习氛围,体现了青年朝气与风采。

鲁保林教授、戴双兴教授、陈凤娣博士和陈美华博士相继讲述学习李建平教授文章的心得和感悟,高度评价文章对《资本论》三大理论贡献所作总结的创新性和实践性,以及李建平教授为人为师为学的崇高品格。

李建平教授深情回忆起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的学习时光,在陈征教授指导下,与《资本论》这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研究结下的不解之缘。时至今日,他已经从事《资本论》研究四十余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解读形成了独到的见解和分析。李建平教授认为,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首先要学习好《资本论》。关于如何学习好、研读好《资本论》这一经济学经典论著,李建平教授向与会同学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共产党人坚实的理论基础,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目标相结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本次“赓续红色精神,重温经典理论”活动紧扣学科专业特色,既有深邃的经济学原理分析,又有原典朗读、名师互动环节;既有青年学子的展露头角,又有老一辈学者的殷殷教诲,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努力培养当代青年学子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与传播者的决心,努力引导当代青年成长为既具有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又具有深厚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优秀青年人才的担当。

(发稿/田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