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为了适应国际竞争力发展和国内区域经济竞争力格局的需要,2006年元月,由福建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同年,福建师范大学设立分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兼任中心主任。中心的宗旨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竞争力研究为特色方向,围绕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国际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创意经济竞争力、人才竞争力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十多年来,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致力于学术平台和智库内涵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20093月,该中心参与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竞争力研究的社科研究机构—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创办公开发行刊物《综合竞争力》杂志(双月刊)。20111月,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在福建师范大学设立“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20145月,经福建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同意成立福建省首批社科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同年11月,该中心与福建省委组织部合作共建“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20151月,在福建省率先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20155月,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同意成立“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新型民间智库。201611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依托该中心的科研力量,批准组建“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黄茂兴担任执行院长。201612月,经教育部科技委批准,同意依托福建师范大学成立“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研究基地”建设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建设成为一流的新型科教智库。201612月,中心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名单。

十多年来,该中心已成功打造出三大系列科研成果,即“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并以《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五大产品”的形式,接连推出50多部著作,在国内外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此外,中心还定期举办“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高层论坛”、“海峡两岸竞争力论坛”,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政府机关开展学术交流和政策探讨;承担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课题,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该研究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人社部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财政部支持的“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和“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并被中共福建省委评为“福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福建教育工委评为“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第九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五一先锋岗”,等等。2021年7月,竞争力中心党支部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当前,中心正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百年学府之学术底蕴,发挥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福建省重点学科之研究优势,汇聚了40多位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团队,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展开合作,逐步成为国内外竞争力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