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教工之家

  

                                               经济学家的诗意画卷

                                                          ——记全国劳动模范、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征

 

作为他的学生,想写一点关于陈征老师文字的心思已有好些时日了。各种媒体有关陈征的报道和访谈实在太多,更担心自己功力太浅,挂一漏万,迟迟未能如愿。此次凝神定气动笔之前又特地拜访陈征老师,竟访谈到未曾知道的经历和趣闻,于是便有了下面的记述。

书香门第出“神童”

1928年,陈征出生于书香门第。其曾祖父中过举人,祖父是秀才,父亲为私塾先生,出生书香世家的陈征自孩童时即在长辈们的引导下习字诵典,四岁已能看书识字;七岁读论、孟、学、庸;八岁读《诗经》、《左传》;九、十岁读《离骚》、《史记》、《古文观止》。陈征早期求学期间曾有一段趣事:当其他同龄小孩还在读一年级的时候,仅接受启蒙一月多的陈征因所学内容早就会了,随即被先生直接推荐上四年级。省督学吴剑鸣先生来校视察时闻此奇事有疑,特焚香限时命题作文,结果大喜过望,亲赠当时难得的《薛仁贵》小人书一本,并在报纸上进行报道,以示褒奖。

陈征与《资本论》结缘多少有些巧合。1945年,17岁的陈征进入无锡中国文学院国学专业深造,曾向许多国学大师拜师学艺。如师从国学大师朱东润先生学杜诗、八代诗、史记、中国文学批评史,师从冯振心学文字学、老子、庄子、诗选,师从李雁晴学训诂学、校勘学、音韵学,师从周贻白学修辞学、戏曲史等。求学期间,陈征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接受进步思想,埋下投身革命的种子。19495月,学有所成的陈征怀揣文学梦想踏上工作岗位。不曾想,单位里文学老师较多,经济学教员稀缺。组织分配陈征讲授他并不擅长的政治经济学。那时关于经济学的书籍特别少,图书室的《资本论》成了陈征教学的主要参考书。于是陈征开始一边学习《资本论》一边授课,教学效果出乎意料地好,颇受学生欢迎,他因此上了学校的光荣榜。受到鼓舞的陈征潜心专研《资本论》的尽头更足了。然而,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套《资本论》,研读起来十分不便。195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资本论》第一卷,他想买又没钱。提及这段往事,陈征向我们讲起他解这个难题的趣事:那时国家对干部实行供给制,不发工资的。当时《资本论》要三块多钱,这可让没钱的陈征犯了愁。穷则思变,何不利用自己手中的笔挣点稿费?于是挑灯夜战一周,撰写一篇研究《红楼梦》的文章,投于《解放日报》。论文不仅很快见诸报端,而且竟收到四块钱的稿费。昂贵的《资本论》便收入囊中。当回顾这件趣事时,老人家依然有些喜不自禁。

因工作需要,中组部将陈征由上海第三中央党校调到福建第七中央党校(现福建省委党校)工作,1962年又调到福建师范大学。工作单位虽变动多次,但始终未变的是他对《资本论》孜孜不倦的探究和对经济学人才的培养。

陈爱读书老喜藏书是尽人皆知的。陈征酷爱文学名著《红楼梦》,他收藏了许多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他更爱研读《红楼梦》,对其精彩诗句能背诵如流,因而在他的诗词中常运用《红楼梦》的典故。正是由于他一生偏爱《资本论》和《红楼梦》,陈征将自己的书斋取名为“资红书屋”,并刻有“资红书屋主人”的印章作为藏书和书法作品的印鉴。访谈中陈征不止一次谈及他的读书心得:要多读书,好书要读,坏书也要读;在别人眼里的坏书,唯有自己读过才能辨别优劣;即使是坏书,也可“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博览群书、博采众长是成就他渊博学识的真谛!

苦研“马经”六十载

陈征从事《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已有六十余载。他诲人不倦、笔耕不辍,在教育界与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访谈中,陈征不止一次强调《资本论》是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它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及对《资本论》的偏爱执着,陈征一生致力于《资本论》研究,终成经济学大家。

众所周知,《资本论》是一部博大精深、具有百科全书性质的经典巨著,读懂、读通它绝非易事。尽管在20世纪70年代,国内学者曾出版过解释《资本论》的专著,但大都只解释了它的第一卷,或者是复述它的部分内容,尚未有系统解释《资本论》全三卷的著作。1978年至1982年间,陈征集自己三十年的教学与研究心得,撰写并出版了144万字的专著《<资本论>解说》(以下简称《解说》),这既是我国系统、准确、通俗解说《资本论》全三卷的第一部著作,也是陈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里程碑式的扛鼎之作,更是福建师大经济学科建设发展的奠基之作。它对帮助读者学习和研究《资本论》产生了重大作用,培养了一代经济学人。今天许多知名学者都曾认真拜读过《解说》,并深受影响。

陈征不仅对《资本论》的解说和广泛传播不遗余力,而且科学地、创造性地运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后,陈征陆续发表了《<资本论>与市场经济》、《<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系列论文和《<资本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研究》、《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运用和发展》等系列专著,这些成果中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最重要的贡献是:创建了现代科学劳动理论和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

现代科学劳动理论是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对社会经济发展做的系统的、创见性的分析和概括,指出了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改变未来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导因素,是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运用、创新和发展;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为我国房地产业、商业和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诗意的“经济学家”

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陈征自幼接受古典文学的熏陶,年轻时即能背诵古典诗词千余首;加之严格的国学专业训练和名师指点,对古诗词颇精通。闲暇之余,时常纵情于诗词之间抒怀明志,每每遇到人生大事更有赋诗怡情的习惯。2005年,在陈征78岁高寿之时,出版了《陈征诗词百首》,经济学家出版诗词专集在学界还真不多见。这本由陈征亲自选编的诗词专集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经济大家的诗意画卷。

1981年《解说》三卷书成后,他作《金缕曲》记之。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资本论》的推崇之情和他二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研读,终获正果的快意;一句“人依旧,心未老”又道出作者仍要不断探索真理的豪迈之气。《解说》再版时,陈征颇有《感怀》:“笔走龙蛇50年,分明飞梦亦非烟。”重修《解说》虽然艰辛,“老来尤作鸡鸣舞”,但“小石虽顽能补天”,又是值得的,令人欣慰的。

面对如潮的鲜花和掌声,他《爱兰》的幽香“远离幽谷人民家,王者之香自古夸。试问先生何所爱,看花看叶看兰芽”;陈征官至大学校长,当他卸任时,不仅没有失去权势的惆怅,“六十辞官原不早,浮名浮利都轻了”,反倒为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学问感到庆幸,“粉墨登场留一笑,精研马义忘烦恼”。

除了填词赋诗,陈征还有许多兴趣爱好。研究余暇,或挥毫泼墨,忘情于白纸黑字之间;或浇草剪枝、寄情于花草之中;或横笛长啸,“三弄”“梅花”;或浸润于金、梁武境,感悟江湖侠士的豪放正义和铁骨柔情。经济学家的生活真是惬意而又雅致!

  

                                                                                                                                                                                                                                                                                                                             (院工会: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