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张宏霖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591

6月20日上午,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研究顾问张宏霖先生应邀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他报告的主题是《贸易战下的产业政策与技术创新》,报告会由副院长黎元生教授主持。

张教授指出,中美贸易谈判涉及五大领域、四个层面的议题。美国作为领先型国家、中国作为追赶型国家,技术创新与产业政策都是两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他从制度体制、发展阶段和政府领导等维度,比较分析了中美两国产业政策差异;指出在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的背景下,美国技术突破失速与中国技术进步加速对两国影响深远,中国在全球化中既表现出的独到优势,也面临的后发劣势挑战;他认为中美贸易战、科技竞争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但只能带来“双输”的结局,强调主张合作双赢,中国作为追赶型国家要善于化危为机,深化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政策。张教授还结合个人经历,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回答了同学生的提问,极大地开阔同学们学术视野,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黎元生副院长主持讲座

张宏霖教授作报告

张宏霖教授作报告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讲座全景

教师合影

(供稿/徐欣宜 摄影/于川 发稿/杜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