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本科专业简介2019版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276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一、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方面相关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编程语言、数理统计和金融计量等工具,初步具备投资组合管理、投资组合策略研发、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风险度量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可以胜任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及其他经济部门和企业的实践工作,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专业技能、能够适应行业环境变化和创新要求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2.培养规划。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工作实践能力,了解专业的发展趋势和新进展,掌握金融学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综合运用金融知识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2)了解学科和行业前沿动态,了解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与惯例;3)初步掌握运用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计算机编程语言等工具分析、研究经济和金融问题的思路和方法;4)熟悉国家的经济和金融法律法规及政策;5)熟悉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信托和保险行业的基本业务;6)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表达和沟通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培养方式(1)课程教学。合理完善的课程体系是培养金融工程专业人才的基础。已有的课程体系设置强调宏观理论与微观理论相结合;主流理论与新兴理论相结合;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体系完备性与偏好选择性相结合。(2)教师指导。指导教师根据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学风、品德等方面的教育;检查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等。(3)科研、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可以采用参加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申请本科科研项目、参与各类论坛和研讨会、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到实际部门调研和毕业实习等形式。

4.学制及学分要求。本专业学制4年,最长在校修业年限(含休学)6年。学生必须修满专业课程160学分和素质拓展15学分方可毕业,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以上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办学特色

福建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于2018年开始正式招生,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及教育部2018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原则,不断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建设,已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老中青相结合的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师资队伍,并在专业规划、课程建设、教学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了富有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1、建立了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以青年教师为主体、行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14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8.3%。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副教授以上专人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8.3%。多数专任教师毕业于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名校金融学专业,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中青年教师有国外进修或访学经历,还有多位教师曾经或正在相关金融机构、协会兼任社会工作。

2、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带动其它专业课程的教改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目前本系《货币银行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被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投资银行业务》(双语)被选为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对带动其它专业课程的教改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在教改活动中脱颖而出,取得显著成果。3名教师荣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被评为学院教学名师,1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2名教师被列入学校第一、二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3、推广双语教学,逐步实现金融学本科教育的国际化和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本专业现已开设了《国际金融》、《投资银行业务》、《投资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国际经济学》6门双语课程,占全部课程的12%以上。在双语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教材和教辅资源建设,基本实现了教材、课件、作业和考试的全英文教学。

4、着眼于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现实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建立了“财务管理与金融学综合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金融工程》、《商业银行经营学》、《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财务管理》、《统计学》等多门课程开设了实验课。本专业还与包括商业银行、证劵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在内的多个金融机构签约共建多个实习基地,通过院校合作、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运用能力。

三、发展前景

金融的发展是现代经济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金融工程是一门现代金融学、工程方法与信息技术为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作为现代金融领域的前沿和尖端,金融工程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包括投资理财、资产管理、风险规避等各类金融需求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在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闽台金融合作空间不断拓宽的基础上,福建省各层次金融机构不论是从区域延伸还是业务拓展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无疑为我省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市场条件。在这一背景下,本专业按照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在强调思想上进,综合素质好,知识面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的同时,注重对学生工作上手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整体来看,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厦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等。

四、专业负责人

姓名:邹文杰

职称:教授

硕导/博导(含方向):博导(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导(企业管理、MBA

学位:经济学博士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籍贯:福建古田

---------------------------------------------------------------------------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邮政编码:350007

电子邮箱:fjgt263@163.com

QQ493206695

---------------------------------------------------------------------------------------------------------

研究方向:

公共资源配置;企业发展战略

---------------------------------------------------------------------------------------------------------

教育背景:

2014.2-2014.8 台湾东吴大学访问学者

2009.9-2012.9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2004.92007.7 厦门大学 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9.92002.7 福建师范大学 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5.91999.7 福建师范大学 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

主要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学术成果

1.The dynamic DEA assessment of the intertemporal efficiency and optimal quantity of patent for Chinas high-tech industry[J].Asian Journal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2016 Vol. 24, No. 3SSCI.

2. Energy Efficiency Measures and Convergence in China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and Random Factors [J].Polish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 2015Vol.24.No.1( SSCI检索).

3.The technology gap of Chinese regions energy efficiency and spatial convergence [J].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2015Vol. 7 No .2SCI.

4.研发要素集聚、投入强度与研发效率--基于空间异质性的视角[J].科学学研究, 2015, 33(3).

5.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减贫效应及门槛特征-基于空间异质性的分析[J].经济学家,20148.

6.研发产业及其组织形式:日本的实践与启示[J].中国经济问题,2012(4).

7.公共卫生支出、人口聚集与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J].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53.

(二)主持课题

1.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减贫效应及实现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研发产业共生系统的演化:理论与实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

3.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减贫效应及实现路径:基于福建省的实证研究(福建省软科学项目)

4.福建省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及其优化研究(福建省软科学项目)

5.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

6.福建省“十二五”重点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

7.南平市建阳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南平市建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

8.莆田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莆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

9.新时期中侨集团深化改革与战略转型规划(泉州中侨集团委托)

10.罗源仙茅山“玉佛城”项目论证方案(福州仙茅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委托)

---------------------------------------------------------------------------------------------------------

个人简介:

邹文杰(1975.11-),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主要研究公共资源配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多项,完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委托课题二十余项,在《Asian Journal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Polish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经济学家》、《中国经济问题》、《科学学研究》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