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简介2019版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213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一、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流程、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和流程,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鼓励学习第二门少数语种,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政府国际商务管理部门和外经贸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对外贸易研究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2.培养规划。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训练,具备优良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等。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发展方向,熟悉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2) 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熟悉国际贸易业务谈判流程,熟悉对外贸易单证业务、国际结算业务、国际物流和保险业务、跨境电子商务业务;(3) 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和法规;(4)能够较好地运用实地调查、比较分析、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等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6)具有综合使用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二、办学特色

福建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2001年获得审批并在教育部备案,经过多年院系整合调整,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老中青相结合的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及教育部2018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充实了以博士教师为主的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和软硬件设施。专业教师方友熙教授、林寿富教授、陈忠教授在各自在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与其他专任教师合作,共同打造高质量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人才。

1.建立了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行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50岁以上教师3人,40-49岁教师3人,30-39岁教师10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8人,有海外留学、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5人,有外经贸企业经历或背景的教师4人。许多教师在相关组织机构、行业、协会兼任社会工作,2018年陈忠教授被聘任为教育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本专业师资队伍年轻、可塑性强、潜力大、优秀多,随着国际贸易进入跨境电子商务时代,专任师资积极与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在巩固原有以传统贸易理论与实践知识基础上,积极充实和提升自己专业知识和技能,现专任教师队伍的专业结构与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专业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结构相吻合,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培养本科专业人才的师资队伍。

2、以省级跨境电商仿真教学项目为核心,以申报国家级仿真教学实验室为方向,驱动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不断提升教学高质量发展。目前本专业已经取得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仿真教学项目,与原有国际贸易实训教学软件相配套,仿真教学项目为专业教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这基础上,学院集聚各种资源,争取获得国家级跨境电商仿真项目。在大数据贸易时代,本专业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相衔接,改革课程体系,增加了《跨境电子商务原理》、《跨境电子商务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交流与沟通》、《跨境电子商务法律》等理论课程,同时购置跨境电商实训操作软件,既夯实了传统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又较快地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衔接。在个性化培养方面,本专业采取了扩大选修课范围。在第57学期,每学期提供7门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前沿的课程,由学生任选取4门。定期不定期地邀请政府人士、企业高管为学生讲座授课。通过成立学院跨境电商协会,直接对接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实操,输送人才。

3.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提升理论运用的能力。2017年学生参加了教育部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业分会举办的“信达杯”国际商务谈判全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2018年学生参加教育部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举办的全国外贸单证(电子化)岗位赛获得一等奖;2018年学生参加了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获得三等奖;2018年学生参加了教育部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获三等奖;20196月学生参加福建省教育厅、商务厅组织的第一届“邮政速递杯”跨境电子商务比赛,本专业组成的跨境电商国内团队、国际留学生团队分别荣获二等奖。

在跨境电商企业引导和帮助下,一部分学生在校参与跨境电商实战,累计交易订单400多项,在未毕业就已经被企业接收。基于本专业生源质量较高的特点,企业与本院合作设立跨境电商孵化运营中心团队,合作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4.较强的科研究能力,为科研-教学融合提供了源泉。本专业教师担任福建师范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综合竞争力与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研究人员,良好的科研平台使得本专业教师获得较丰富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教育部课题3项,发表核心期刊级以上专业论文累计100多篇,出版专著5部。编著5部教材和教辅资料,承担省级、校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1名青年教师获得省级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高校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获得者,1人获得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这些科研教研成果确保了本专业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发展前景

社会上有人认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万金油”专业,这是误解。从宏观环境看,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依靠的是国际贸易。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还是离不开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从微观环境看,大数据、云计算带动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彻底改变了国际贸易的模式与规则,只有具备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这就要求本科生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又要掌握时代特点的专业技能。掌握系统的基本理论是训练学生具有国际格局的视野和判断时局的习惯与能力,在这基础上掌握专业技能,两条培养线索共同组成本专业学生素质体系。本专业四年共开设41门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专业个性化课,同时,根据社会对人才要求的变化,不断调整专业课程,打造高质量高实用的人才队伍。

基于本专业生源质量较高,师资队伍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开设课程接地气,不少企业等机构寻求合作。从近几年毕业生情况分析,除部分学生到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外,毕业生在挑选企业中落实了工作。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又在不断持续深化,高素质的国际性经贸人才将大有作为。

本专业设有国际贸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国际商务学位型硕士研究生专业 ,同时本学院具被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学科各具特色、相互支撑的学科发展的良好条件,鼓励和支持学生充分利用本学院的有利条件,实现自我发展目标。

本专业设林寿富教授和方友熙教授双专业负责人,共同负责推动本专业建设和发展。

四、专业负责人

姓名:林寿富

职称:教授

行政职务:系副主任、系书记

博导:国民经济学、国际商务

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籍贯:福建连城

----------------------------------------------------------------------------------------------------------

通讯地址:福建·福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邮政编码:350007

办公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文科楼9

办公电话:0591-83465205

传真:0591-83465205 (FAX)

电子邮箱:linshf2003@126.com

----------------------------------------------------------------------------------------------------------

研究方向环境经济、创新管理、产业经济

----------------------------------------------------------------------------------------------------------

教育背景:

2009.07, 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07.12--2008.12, 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

2004.07, 学士管理科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     Shoufu Lin, et al.. Impacts of Urbanization and Real Economic Development on CO2 Emissions in Non-high Income Countries: Empirical research based on the extended STIRPAT model [J].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7, 166 (11): 952-966. (中科院SCI一区,影响因子5.715)

[2]     Shanyong Wang, Shoufu Lin(通讯作者), Jun Li. 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Non-cognitive and Emotional Factors on Household Electricity Saving Behavior [J]. Energy Policy, 2018, 115(4): 171-180. (SCISSCI双检索,中科院SCI一区,影响因子4.039)

[3]     Shanyong Wang, Jing Wang, Shoufu Lin(通讯作者), Jun Li. Public Perceptions and Acceptance of Nuclear Energy in China: The Role of Public Knowledge, Perceived Benefit, Perceived Risk and Public Engagement [J]. Energy Policy, 2019, 126 (3): 352-360. (SCISSCI双检索,中科院SCI一区,影响因子4.039)

[4]     Shoufu Lin,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Green Technology Innovation Efficiency of China's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DEA Window Analysis with Ideal Window Width [J]. 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 201830 (10) :1166-1181. (SSCI检索,影响因子1.490)

[5]     Shoufu Lin, et al.. Influencing Mechanism and Achievement of Manufacturing Transformation and Upgrading: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PLS-SEM Model [J].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Management, 2019, 30 (1): 213-232. (SSCISCI双检索,影响因子2.194)

[6]     Shoufu Lin, Ji Sun, Shanyong Wang. Dynamic Evaluation of th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Efficiency of China’s Industrial Enterprises [J].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 2019, 2(46): 232–243. (SSCI检索,影响因子1.368)

[7]     Shoufu Lin, et al..Effects of Population and Land Urbanization on China’s Environmental Impact: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the Extended STIRPAT Model [J].Sustainability, 2017, 9(5): 825-845. (SSCISCI双检索,影响因子2.075)

[8]     Shoufu Lin, Dingtao Zhao, Dora Marinova. Analysis of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China Based on the STIRPAT Model [J].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 2009, 29(6): 341-347.SSCIEI检索影响因子3.048

[9]     黄茂兴,林寿富.污染损害、环境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增长——基于五部门内生经济增长模型的分析[J].经济研究2013(12): 30-41.

(二)部分主持课题

1、绿色创新驱动我国制造业绿色转型的作用机理与模式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城市群生态经济系统协同进化机理、评价及耦合优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3、生态省战略与福建环境竞争力提升研究(福建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4、福建省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模式与路径研究(福建省软科学项目

5、海西环境创新竞争力评价及其与经济发展协调性研究福建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

-------------------------------------------------------------------------------------------------------

个人简介

林寿富,男,1981年生,福建连城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书记、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青年英才,福建师范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福建省中青年经济发展研究会、福建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现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创新管理、产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等十余项课题,在《经济研究》、《Energy Policy》(中科院SCI一区)、《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SCI一区)、《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SSCI检索)、《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SSCI检索)、《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SSCIEI双检索)、《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Management》(SSCISCI双检索)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著作4部,指导的研究生获得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和福建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