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7本科招生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2180

经济学院招生宣传材料


 一、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是我国南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经济学科已跻身全国先进行列。据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综合排名与中央财经大学并列第21位。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含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际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学和财务管理7个本科专业;拥有理论经济学、统计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统计学等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1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MBA)、应用统计和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还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教学基地——“福建师范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个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福建师大经济学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和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经济学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等学科各具特色、相互支撑的学科发展格局。

学院下设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投资学系、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系、金融学系,现有教职员工115人,专任教师101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4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省优秀专家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4人,形成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是我校经济学科的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学术带头人。学院还聘请一批国内及省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博士生导师、兼职教授。

学院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和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料室,已建成12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包括201512月民政部批准建设的“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201612月教育部批准建设的“世界创新竞争力战略研究基地”、2017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设的“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及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综合竞争力与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实验室、财政金融实验室、企业竞争力实验室、ERP实验室等六个试验平台。其中,经济管理实验室教学中心被评为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经济学院现有学生1938人,其中本科生1566人、硕士生337人、博士生35人,学生总人数位居全校前列。斗转星移,韶华似水,青蓝更始,弦歌不辍。经济学院成立以来,经过三任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十多位辅导员和十几届学生干部的艰苦奋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名著阅读工程、博士论坛工程、就业创业工程、文化体育工程、社会实践工程、志愿服务工程等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学院的学生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学院已为社会培养各层次专门人才万余人。毕业生分布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业、教育部门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许多人已成为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经济管理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学院涌现出许多优秀个人和集体,其中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高校先进党支部”。在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群体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黄茂兴教授曾荣获2014年度“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许倩倩勇于助人,央视热播,校长嘉奖,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首届道德模范;苏丽惠自主创业,荣获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年度人物、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唐婷婷、刘碧丽两位同学顽强拼搏,在全国高师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四枚金牌;陈骁翔、王明灿、罗莹燕等多位同学勇于创新,荣获第九届、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国赛金奖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特等奖,实现了我校“挑战杯”特等奖“零”的突破;姚雨同学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全国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称号;丁中贤同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获评2017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学生宿舍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宿舍。

我院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评比中名列前茅。荣获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学院(第一名)、连续两年(20132014年)荣获校新闻宣传工作一等奖(第一名)、连续两年(20142015年)被评为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20142015年)荣获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一等奖(第一名)。2013-2016年,学院连续四年荣获校体育节团体总分第一、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校集体体育道德风尚奖第一名,学院学生排球队连续两年(20152016年)荣获校排球联赛男排、女排第一名。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到100%,本科生就业率名列前茅,2015年学院荣获校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奖,2016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校第一名。


二、特色专业、优势专业、新增专业介绍

(一)特色优势专业介绍

经济学(国家经济学基地班)是全国高校中仅有的13个基地之一,也是我校的特色品牌专业。基地班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导向,实行导师制、本--博连读制、选拨分流制等一系列教学改革试点,它是我校经济管理类教学改革的示范田、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学科发展的生长点。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通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官产学研合作,促进专业特色发展。金融学专业瞄准证券投资、理财规划等方向,获批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瞄准跨境电商特色方向,获批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二)专业培养与就业方向介绍

    1.经济学(含国家经济学基地班)

    培养内容: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适合在政府、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大中型企业中从事政策分析、教学研究、经济管理等工作。

    2.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内容: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熟悉国际市场规则,能熟练一门通用的外国语言,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涉外贸易、投资、物流、结算等企业和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报送、报检等涉外经济业务和管理工作及涉外经济管理部门报关、报检、联系国外客户、备货、填制各种外贸单据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也可从事国际贸易领域的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

    3.金融学

培养内容: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现代金融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和技巧的专门训练,具备金融实际业务操作和金融风险管理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够胜任各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各种金融业务、金融分析、经济和金融管理、金融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工作单位为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中与金融、财务、税收等相关的岗位。

4.工商管理(工商管理类大类招生专业,大二进行专业分流)

培养内容:本专业采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的培养模式,使学生成为具备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和良好职业素养,胜任现代企业管理、政府公务员、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就业竞争力强的工商管理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及跨国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营销管理和一般业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商品调研、市场预测和经济数量分析等工作。

    5.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类大类招生专业,大二进行专业分流)

培养内容:本专业培养学生熟悉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掌握从事基础研究需要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探索研究与创新的能力,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工商、金融等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人员以及从事财务管理教育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工商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商务贸易服务行业从事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投资分析咨询、理财规划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6.工商管理类大类招生及专业分流介绍

为贯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型人才”的本科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竞争意识,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经济学院全日制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模式。工商管理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两个专业,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大类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按以生为本、公开、公平、公正和成绩优先的原则,综合考虑学生兴趣、学生成绩、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等因素进行专业分流。从二年级开始,工商管理类学生按专业继续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从而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三、名师简介

陈征,男,1928年出生,江苏泰县人,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资本论》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社科联顾问、原副主席。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82年和1985年两次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1985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7年和1992年被评为福建省有特殊贡献专家和首批优秀专家,2000年被评为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先进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担任《经济学家》学术委员、《当代经济研究》编委。培养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



李建平,男,1946年出生,浙江温州人,著名经济学家,中共党员。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副主任、主任,经济法律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现任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术带头人,福建省特色重点建设学科与福建省重点建设学科理论经济学的学科负责人。兼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发展史、《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学方法论、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撰写、主编学术著作、教材80多部。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第六届、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八次获得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得二等奖,还获得全国第七届“五个一工程”优秀理论文章奖,其专著《<资本论>第一卷辩证法探索》获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颁发的第七届“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他是福建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2016年作为第一首席专家,承担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编写工作。

黄茂兴,男,1976年生,福建莆田人。2004年留校任教,2007年晋升讲师,2008破格晋升副教授,2011年破格晋升教授,2012年破格聘任为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副主席等社会职务。主持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部省厅级课题60多项,已出版专著、合著47部,在国内外权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获得20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第2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福建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10多项人才奖励计划。荣获2014年团中央授予的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15年“全国师德标兵”、2016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十届“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获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于2014年被人社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他是中共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


四、优秀学生简介

说明:F:\33\No.2 [FAT32]\扫描到的文件\招生宣传\分工word\1cun.jpg

许倩倩,女,中共党员,经济学院2012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现任福建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2016级辅导员。获评2014 年“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赛铜奖、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华南赛区团队专项一等奖;在校期间两次获得校长嘉奖令,获得“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等多项校级荣誉。许倩倩见义勇为在公交车上救人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新华社、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说明:F:\33\No.2 [FAT32]\扫描到的文件\招生宣传\王季潇证件照.jpg

王季潇,男,中共党员,经济学院2015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福建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先后被授予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青运会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2年获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及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金奖,2013年、2016年又先后两次获得挑战杯竞赛全国三等奖。




  

说明:2017-04-07 19:16:54.091000

罗莹燕,女,中共党员,经济学院2012年级金融学专业。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获两次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优秀志愿者、省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校优秀毕业生、校三好生等;2015年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4年获第十五届省运会技巧啦啦操第一名等;有1篇论文发表于《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现就职于厦门华特集团有限公司。




说明:IMG_7186a_副本_副本ssf

许婉婷,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2013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2015年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现代青年杯国赛三等奖;有4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CN刊物上;现已被推免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应用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说明:丁中贤

丁中贤,男,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2013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曾任院团委副书记。曾获校长特别奖学金、校长嘉奖,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15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国家经济学基地学生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奖;现已被推免到中国海洋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说明:44D3C3D0A20CF88CEB41F25D2943A566

张璇,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2013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现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曾获校长特别奖学金、校长嘉奖,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6年获“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现已被推免到暨南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五、学院品牌活动简介

(一)E青年创业学堂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201510月,经济学院在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的基础上,成立了“E青年创业学堂”,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类形式的活动,如ERP沙盘模拟院际交流赛、“中大杯”校园期货挑战赛、“对话名商”创业分享会、商业案例分析大赛等。这些比赛广受学生好评,成为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一个品牌。

该项目被评为2016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二)经院好学生

为弘扬“五四”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我院连续三年开展“经院好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暨颁奖典礼活动,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自主报名,在弘扬“五四”精神、传播精神文明道德风范的同时,对具有不同方面特色的同学进行嘉奖,这是鼓励更是动力。该活动以模范人物激励青年学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历经三年的经院好学生已经成为经院学子心中的一个品牌特色活动。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7930 学院网站: http://jjxy.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