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08-07浏览次数:3726

福建师范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双证班)

一、院校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学府。学校目前已形成文、史、哲、理、工、教、经、法、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经济管理类学科是福建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根据2012教育部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综合排名与中央财经大学并列第21位。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理论经济学科位居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第19位(B档)(位列在前的高校均为985与少数211学校)。作为我国南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现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专业硕士授权点。目前共有6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重点教学基地和2个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金融等学科各具特色、相互支撑的学科发展格局,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二、培养目标

福建师范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立足福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所形成的金融人才需求,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思路,依托经济学院学科基础以及校企合作优势,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富有创新进取精神,通晓现代金融理论,掌握现代金融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投资、金融理财、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与学术型硕士相比,金融专硕更加重视实践和应用,从课程设置到教学方法都紧密结合金融实务,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和计量分析工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胜任金融相关领域的工作。

三、专业特色

1.高水平的师资团队。组建了一支由校内优秀教师、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政府专家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从理论、实践到政策,为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培养。

2.丰富的第二课堂。通过聘请校内外学者、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和熟悉金融的企业家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论坛和专家讲座,组织学生开展机构和相关企业调研,举办金融实务模拟、案例大赛等各种类型的素质拓展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潜力。

3.一对一的创业就业指导。成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科学的人力资源测评系统为基础,密切追踪社会经济变化趋势和金融行业发展动态,为学生谋求职业发展、探索创业道路提供精准有效的一对一指导。

4.强大的校友资源。百年办学实践,福建师范大学为社会培养各层次人才无数。师大校友遍布福建省各级政府、教育部门、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将为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的学习、实践、就业以及创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培养方向和招生计划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下设金融市场与投资管理、理财规划与服务、公司金融与风险管理、两岸金融合作与管理、绿色金融服务与管理五个研究方向。本年度计划招生30人。(具体招生人数以我校研究生院最后确认招生指标为准)

五、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相关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

4.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应届毕业生必须于录取当年91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5.无工作年限要求。

六、报名方法

1.网上报名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预计为20181010日至31日,具体时间以研招网公布时间为准),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

金融专业学位代码:025100

2.现场确认

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携带规定材料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并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同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逾期不再补办。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七、考试相关信息

1.初试

1)考核方式:笔试。

2)时间:201812月下旬(具体时间以研招网通知和准考证为准)。

3)考试科目:(1101思想政治理论;(2204英语二;(3303数学三;(4431金融学综合。

4)参考书目:(1)《金融学》(第四版)[货币银行学(第六版)],黄达、张杰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2)《公司理财》(第11版),斯蒂芬 A. 罗斯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2.复试

1)复试分数线: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初试成绩要求。

2)复试时间:预计安排在20194月底前,具体见经济学院网站(http://jjxy.fjnu.edu.cn)相关通知。

八、培养方式、培养费用与学历学位

1.培养方式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有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和非全日制(在职)学习两种,分设全日制班和非全日制班。

全日制班学习时间为2年,4个学期。其中第一学年的两个学期(第一年9月至第二年1月中旬,第二年2月中旬至7月上旬)上课;第二学年为实习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分别安排实习。全日制班大部分课程学习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白天。

非全日制班学习时间为3年,6个学期。其中前5个学期主要用于课程学习,最后一个学期主要用于准备毕业论文。非全日制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周末上、下午。

2.培养费用

全日制:全程16000元,分2年缴清,每学年开学缴纳8000元。

非全日制:全程30000元,分3年缴清,每学年开学缴纳10000元。

3.学历学位

考生被录取后,修完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评阅、答辩,授予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九、其他

本招生简章中,如有与教育部及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政策不一致之处,以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政策为准。

十、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13705959969陈老师;13205009793章老师;13305018358王老师。

查询网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http://jjxy.fjnu.edu.cn/

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http://mba.fjnu.edu.cn/

联系地址:福建·福州·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田家炳楼2楼(MBA中心)(3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