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河小禹”专项行动经济学院分队深入三明市大田县实地调研当地河长制建设及水环境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7-07-21浏览次数:58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广泛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省河长办、团省委、省学联联合开展的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

7月12日-17日,福建师范大学“河小禹”专项行动经济学院分队前往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开展主题为“培养人水和谐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暑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并从理论认识、实地考察、多角度宣传等方面调研当地河长制建设以及河流保护情况。经济学院副院长黎元生教授、院团委书记许琛老师全程带队指导。

参观河长指挥中心——深入探讨河长制

7月13日,实践队到大田县河长指挥中心参观,大田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卢国首亲自讲解,通过视频演示、分发宣传册、面对面座谈等形式介绍大田县开启河长制探索的历程、河长指挥系统的管理制度和运行动态,并在指挥中心与河长现场连线了解巡河情况。指挥中心通过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督各河段河长的巡查情况,为河道监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结束河长指挥中心的参观,卢主任和实践队成员们在办公室内围桌而坐,大家围绕河长制,对大田县现有的政策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由今后大田县应怎样继续发展的问题引发了深思。大田县河长指挥中心之行,成员们取得了相当丰富的学习素材,大家收获满满,对之后具体的实地调研充满信心。

河段巡查——实地调研河长制

7月12日-17日,实践队在当地河长办和团县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实地巡查了均溪河流域河段,涉及均溪镇、桃源镇、屏山乡、吴山乡、武陵乡等乡镇,详细了解河流水质及建设情况,并走访了吴山乡光伏产业园、创新农业姑娘果采摘园、科技设施农业无土栽培种植园、大田县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仙峰•茶美人景区、桃源镇桃新村农业种植基地等产业特色区。实践队一路欣赏沿岸风景,感受河长制度为当地发展带来的改变,受惠于河长制,各地岸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近年来,大田县初步建成了集防洪减灾、增产增收、涵养水土、生态和谐于一体的亲水工程,光伏扶贫产业给当地贫困户、贫困村、空壳村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深入开展活动——全面宣传河长制

在大田县桃源镇,实践当地“河小二”志愿服务队一同宣传和介绍河长制,用行动将护河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大家携手走上街头向居民发放河情队携手入户问卷调查和和保护河流的宣传手册,并与居民们积极互动。在生动有趣的“河小禹连连看”活动中,成员们把桃源镇治理前后的图片整合起来,以连连看的形式宣传成立河长制度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在欢乐的游戏气氛中提高人们对河水的保护意识。

举行签约仪式——持续推广河长制

7月14日,大田团县委与我院团委进行“校地双方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拟定合作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与护河宣传活动,经济学院“河小禹”实践队在大田团县委的牵头下,联合当地河长办成立一支县级“河小禹”青年志愿护河队,并加入大田县“保卫母亲河”实践活动中开展一系列宣传河长制主题活动,同时作为高校宣传代表在福州大学城区域,开办主题讲座和主题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河长制,呼吁大家一起保卫母亲河。随着签约仪式结束,双方合作正式启动,后续我院团委将继续派相关志愿者参与河段的巡查工作并与当地的河长相关部门交流访谈,系统完成本次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客观真实地调研并反映闽江源头水环境治理机制的建设成果,实践队后期将进行深入探讨总结,从经济学院专业特色出发,发挥专业优势,系统完成调研报告。为完善水治理体系、促进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队参观河长指挥中心

实践队对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

实践队与当地小学生共同分发宣传手册

经济学院团委与大田团县委签约仪式

实践队成员合影

(供稿/陈小芳 拍摄/邱静雯、张昕悦 发稿/鲍春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