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时报】黄茂兴:贸易保护下中国经济如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33

加快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第13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发言摘编

(来源:滨海时报 2019-05-16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如何保持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对内要进一步深刻变化,打牢经济增长的基石;二是对外扩大开放的力度和广度,推动贸易战略转型;三是做好对外开放的制度层面建设;四是推进对外贸易转型发展战略。

在贸易保护主义冲击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困难:一是从国际形势来说,当前国际环境形势异常复杂,外需对经济拉动的作用逐步减弱;二是从消费走势来看,虽然稳中趋缓,但是体制升级的步伐总体还是偏慢;三是从投资来看,一些投资主体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比较大;四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存在一定的挑战。

那么,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如何保持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对内要进一步深刻变化,打牢经济增长的基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防范国内外的风险叠加;二是对外扩大开放的力度和广度,推动贸易战略转型,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拓展和改革多边贸易体系,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核心,创新对外开放新形式;三是做好对外开放的制度层面建设,更大程度地参与更大程度的开放进程,打造开放的新高地;四是推进对外贸易转型发展战略。

以金融业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取得了显著成就,金融业总体实力大幅增强、组织体系日益完善、监管格局逐步成型、市场开放度日益提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风险与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尤其是金融的监管协调机制,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二是要加快金融相关的配套措施建设,比如影子银行的风险管理等等;三是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随着新一轮国家机构的改革,从原来一行三会的机构改革的框架到现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包括地方金融监管也专门设立了金融监管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能力。总体而言,特别提到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样一种全球风险形势下,优化跟健全中国金融业监管体系最重要的还是从制度层面、从技术层面,包括市场层面来加大金融监管体系的建设,从而使金融业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以及整个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之下能够行稳致远。

此外,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首当其冲,受影响最深。因为关税壁垒的问题,弱化了我们中国制造的优势,海外一些恶意抹黑损害我们的制造形象,打压中国制造成长的空间,并且围绕我们中国制造的企业做文章,破坏中国制造的国际合作,给我们造成了诸多困境。一是制造业的收益趋势减弱,整体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核心技术方面、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三是制造业产业结构还要进一步优化升级,产能过剩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四是制造业产品能耗消耗大,资源环境的约束比较大。

在新一轮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各类贸易保护措施更具有隐蔽性、合理性,对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产生冲击,倒逼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首先要积极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实现制造业精益生产;深化“互联网+”驱动制造业生产模式、销售模式、盈利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创新,实现“互联网+”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全面渗透。其次,要坚持自主创新,有效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最后,要建立健全市场化、跨区域的环境政策和立法体系,完善现行的环境规制体系和市场型环境规制工具,提高环境规制强度;提高政府环保财政投入,加大各级政府财政供给,如采用定向补贴的方式补贴企业环保设施的购置,鼓励企业采用节能减排的技术工艺和研发创新,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在制造业企业的溢出效应。

来源链接:http://xcb.fjnu.edu.cn/1c/d9/c1353a203993/page.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发稿/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