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台企2323家 初步建立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760

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台企2323家 初步建立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挂牌4年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初步建立了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逐渐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在中国诸多自贸试验区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唯一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当作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自贸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均明确,进一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挂牌成立4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吸引了全省新增台资企业数的近一半,新增台资企业2323家。

10日举办的福建自贸试验区4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紧紧抓住对台特色突出的优势,在投资、贸易、资金、人员往来等方面,实施更加便利措施,初步建立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推出实施创新举措14378项。其中,对台创新举措81项。

金融、增值电信等领域率先对台开放。钟木达说,金融、旅游、影视、建筑等20个领域引进了一批首创性台资项目,建立了两岸集成电路合作试验区等一批产业合作平台;率先实施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为台企台胞办理试点业务3.42亿美元;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为建立两岸征信产品互认机制提供经验;23家台湾地区银行机构在厦门开立39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清算金额1146亿元人民币。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成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的主通道。钟木达说,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卡式台胞证及“零距离”办理措施,采认台湾地区专业领域从业资格证书,上线“台陆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11个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吸引台企500多家、台胞2400多位入驻。

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简化ECFA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对原产于台湾的小家电、白酒等商品,采信台湾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的结果;对台湾食品、农产品实行“源头管理,口岸快速验放”。台闽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累计发运450列、货值80亿元人民币。

自贸试验区建设已成为闽台融合发展的新突破口。钟木达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加大自贸试验区对台先行先试新举措,另一方面将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形成的举措、模式。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则认为,进一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仍将扮演重要作用。

黄茂兴建议,福建自贸试验区可以继续发挥前沿平台功能,积极对接台湾的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医疗康养产业等优势,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和价值链对接,提升双方经贸合作能级,助力两岸经贸合作深度融合,提升交流交往新水平。

来源连接:http://www.chinanews.com/tw/2019/05-10/8833284.shtml

(发稿/李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