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13-2014学年经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 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782

各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414 号)安排,现就今年我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衔接,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三、活动内容

(一)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开展大学生理论政策宣讲实践活动。以各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为依托,组织青年学生骨干深入基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引领和带动基层群众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二)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大学生社会观察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大学生返乡参与分散社会实践的作用,通过青年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实地观察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基层社会组织建设与运转情况,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并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服务实践活动。整合学校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文艺演出进基层、文化讲座进基层、文学创作进基层、文明礼仪进基层”活动,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和文化作品,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与就业教育指导相结合,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将激发创业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将创业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鼓励、支持大学生主动寻找、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结合专业特长、结合兴趣爱好开展各种形式的勤工俭学、创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

(五)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开展大学生美丽中国实践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公益组织就近就便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积极投身“青春家园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环保建设,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宣传生态理念。争当新媒体文明传播使者,在网上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六)与学科专业优势相结合,开展大学生服务社会发展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硕士生、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的知识和技术优势,鼓励专业教师带队,以课题研究的方式,为基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布局调整、城镇建设规划、社会管理创新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切实提高大学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七)与“海西春雨行动”相结合,开展大学生“海西春雨”实践服务团。充分调动我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载体,积极开展考察调研、讲师团下乡、新农村建设规划、法律援助、文化下乡等活动,使“海西春雨行动”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机衔接,形成良性互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全过程中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各团总支书记负责,认真研究、统筹制定大学生社会实践实施方案,组织好团总支重点实践队。各团总支的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及《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需求调研汇总表》(见附件)请于628前报经济学院实践部(联系人:洪绿茵;电子邮箱:591077936@qq.com。)

(二)注重建设,讲求实效。以增强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重点,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课程化、学分制建设,健全大学生实践、实习和就业创业机制,形成长期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品牌,避免实践活动“打游击、走过场、凑热闹”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扎实开展对分散实践的指导和考核,组织动员全院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面达90%以上。

(三)加强教育,确保安全。要高度重视师生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各团总支书记要对全体实践队员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确保管理到位、教育到位、防范到位;做好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为实践师生购买必要的保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生命、财产、交通及饮食安全。

   (四)重视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大众新闻传媒,尤其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并通过微博进行动态发布,同时@团中央学校部@福建团省委学校部@青春三下乡@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福师大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等,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团总支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信息要在第一时间报送经济学院实践部

(五)总结表彰,交流提高。下学期开学初,各团总支要组织学生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开展“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扩大教育成果。各团总支请于93日前将社会实践总结材料(电子版,如有条件可附上DV片)、媒体报道材料(电子版,网页截图或纸媒扫描件)和活动照片(电子版,10张以上,并附说明),刻录成光盘报送院实践部。学院将于9月下旬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评比,表彰一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参评全国、全省、全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需求调研汇总表.doc

    附件22013—2014学年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