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妙分析 才思敏捷巧答辩---记经济学院第二届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3-05-24浏览次数:233

 

 

 

522下午两点,经济学院第二届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团委书记李媛媛老师、经济学院副院长黎元生教授、工商管理系支部书记王建华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国教授、财经系副主任张业圳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张雪江老师。经济学院与协和学院部分观众与亲友团到场助阵。

本次比赛分为选手ppt展示和评委老师的提问两个环节,每队成员进行答辩。前三支队伍针对柯达公司的百年兴衰进行案例分析,首先亮相的是“3+2队,他们用对接胶卷相机模型的方式一一亮相。随后上场的是“锐鹰”队,该队精彩的视频成为其一大亮点。后面的三支队伍是以全聚德百年屹立不倒的长寿因子作为案例进行分析,这一组每一支队伍的展示方式都各不相同,“洞洞妖”队以一种模拟全聚德餐厅现场的方式来剖析全聚德的成功原因;“multiplestar队则以一种辩论队的形式进行案例分析;而压轴出场的“thinking队,则带来了特殊角度的分析。六支队伍展示完毕后,张国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性的点评,他说道:“虽然时间有点仓促,但从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来看,他们都十分用心地进行准备,但同时也指出所有队伍存在的通病,即在分析中尚未能十分准确地运用分析工具,专业性有待提高。”老师精彩到位的点评结束后,便进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其中,“3+2队取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并同时将最具人气奖收入囊中。“洞洞妖”队与“thinking队获得了二等奖,余下三支队伍为三等奖。至此,本次案例分析大赛便圆满结束。

   比赛,必有输赢,但关键在于选手们享受这个过程和比赛所带来的启发。商业案例分析不仅与经济学院专业知识紧密相关,更是现代企业招聘所看重的能力之一。相信参加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在巩固和提升同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对他们未来的求职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