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树立职业目标 赢取锦绣前程——记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届职业规划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3-04-25浏览次数:262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从200多件作品脱颖而出的10份优秀作品晋级“中国梦·我的梦”我校第十届职业规划竞赛决赛。这场引人关注的比赛在424日下午230分在模拟法庭拉开帷幕。为了体现本次比赛的公平性和权威性,比赛邀请了许多知名专家、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点评。莅临现场担任评委的老师有:著名职业指导专家、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吴贵明教授,国家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黄宁莺副教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陈希佳老师,全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胜奖获得者、我校团委科技部部长曹实老师。同时,校团委书记陈志勇老师,学工处部长廖深基老师,经济学院代团委书记李绍锋老师也到场观看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决赛由三个环节组成,各个环节都是对选手心理素质和对本次比赛准备程度的重大考验。第一个环节是每位选手有4分钟的时间对参赛作品进行讲解展示。选手们精心准备的PPT、流利的表述、与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自信的台风给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示,评委对选手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其中来自经济学院的燕楚同学,以丰富的知识、热情的讲解和耐心的倾听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个环节是选手进行不超过3分钟的职场情景模拟,考察选手如何在短暂的时间内表现出自己铺设未来的蓝图、自己所要从事的职业特点。这是一个颇有挑战性的环节,但是选手们发挥自我的想象力,完全融入到情景当中,有关爱孩子的“幼儿园教师”、有倾听顾客声音的“保险公司销售员”、有拒绝为老同学开假发票的“财务总监”、有ERP模拟沙盘比赛的“市场营销总监”、还有勇于用歌声证明自己的“音乐教师”……这一幕幕让观众看到了参赛选手对职业的独特见解和新的品味。其中,来自教育学院的赵敏同学的“爱孩子”三个字的理念让评委高度赞赏。最后一个环节是1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选手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而精炼的回答评委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考验了选手们的应变能力。赵敏同学和燕楚同学面对评委的不断提问,从容不迫,镇定答复,再次向大家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经济学院的燕楚同学和教育学院的赵敏同学以超凡的实力夺得一等奖,经济学院的曹宏宇和林梦榕以及音乐学院的廖智慧同学荣获二等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刘雪雯、经济学院的徐伶俐、教育学院刘仕凡、社会历史学院金瑞婷、地理科学学院邹秀琦同学获得三等奖。最后吴明贵教授作出点评,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脱稿表现,学会用熟悉的场景来表现自我,用心的去了解自己的行业,真正的深入才能出彩。

    这次比赛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选手们对自己未来之路从懵懂到明晰,经历一次次的考验,实属不易。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上,会有更大的信心和更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