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记经济学院特邀胡均教授莅临讲座

发布时间:2013-04-22浏览次数:160

 

419下午三点,全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均教授就“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莅临经济学院讲学,讲座在知明1-107举行,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黎元生教授主持,孙晓军老师及11级辅导员曾鑫老师到场聆听,讲座还吸引了众多学生到场。

在黎元生教授简要介绍了胡均教授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胡均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十八大关于“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政府基本指导方针,从而引出本次讲座“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谈谈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的主题。为使同学们深入理解讲座的主题,胡均教授纵向介绍了中西学者的许多理论,并且抛出多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他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学术研究的科学方法与理论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如何理解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矛盾统一体”及“为什么今天特别强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个问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展开分析,向同学们分享他的研究与看法。到场的同学们无不认真听讲,聆听专家的理论与研究使他们受益匪浅。

    最后,黎元生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体会。胡均教授虽已八十高龄,仍坚持近两个小时讲学,这种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令在场师生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