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为企虚拟经营 团结协作考量真功——记经济学院2012级ERP沙盘模拟对抗赛

发布时间:2013-04-18浏览次数:131

 

414上午830分,经济学院12ERP沙盘模拟经营对抗赛在人文楼301ERP沙盘实验室举行。来自12级的六个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担任裁判的是ERP协会的会长及副会长。

参赛的6个团队分别名为星光、经宸、金融、涅FlyMidas。每个团队模拟一个公司。按规定每队有五名成员,分别担任总裁CEO、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参赛选手事先都有参加过ERP沙盘模拟的培训,在组队之初就确定了各自在队里的定位,这样有利于队员间分工合作,各司其职。ERP实际上就是模拟企业运营,企业运营必须按照“附录运营表”执行。经营一个企业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其中包含了市场开发、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融资、广告宣传等项目。各个项目须在裁判宣布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超时扣分。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较为从容,分工明确,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又不乏相互交流,参赛现场也井然有序。参赛过程中要制作财务报表,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出错的环节,是一个扣分点,原因在于制作报表有些复杂,其中涉及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而比赛过程中的关键时刻是抢单时刻,这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利润状况,因此各队选手格外重视。ERP沙盘比赛要持续一天,在结束上午的比赛内容后,经过午间的短暂休息下午的比赛内容又接替开展。经过一天的辛苦经营,最终比赛结果出炉了:第一名是来自经基班的Midas队,第二名是来自经本班的经宸队和Fly队,第三名是来自工商二班的涅队、经基班的星光队和金融班的金融队。

沙盘模拟将企业的结构和管理的操作全部展现在沙盘上,在短时间内模拟企业十年的全面经营管理,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以最直观的方式让成员体验学习进而深刻体会到“决策”在企业经营成败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同时,也培养了队友间的协作能力,对他们今后踏上工作岗位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