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官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榜单揭晓:广东、江苏和上海名列前三甲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843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榜单揭晓:广东、江苏和上海名列前三甲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9-04-11

新一年度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排名已见分晓。41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研究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向社会公布,这是该课题组连续发布的第13部蓝皮书。今年的蓝皮书着重对20162017年中国内地31个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综合排名。结果显示,2017年,广东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同时,今年的蓝皮书还专门开辟了“‘贸易保护主义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个专题,分别从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研究、中国对外开放的困境与出路研究、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分析,深入追踪研究了省域经济发展与中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内在关系,为提升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主席台上就座的嘉宾

发布会现场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总编杨群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还专门就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也是一个恰逢其时的重要话题。中国过去40年的成绩是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结果,但是中国发展从来都有区域性和梯度性特征,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成果十多年的结论也进一步了佐证了这个区域特性和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是从高速转向高质量,面临着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在当前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及时进行全球经济规则的重新建立和相关机构的改革,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的国际环境构造基础,推动下一轮全球化以及让全球化在更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规则下运行,对此,我们保持乐观的理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研究员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该书对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若干重要问题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在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国际背景下,该书为提升中国省域竞争能力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他还指出,在当前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各个区域的竞争能力,需要重新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此,他提出了:第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要让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第二,营造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去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应当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各级政府主要的工作要转变到提高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营商环境、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让这些东西看得见、摸得着。要久久为功,要功成不必在我,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一棒接着一棒地跑。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主编之一李闽榕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主编之一李闽榕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的评价结果,详细分析了2016-2017年全国31个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排名及其发展变化,并深入剖析了我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总体发展态势。报告从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创新与发展、结果与态势、区域与比较、以及特征与启示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突破之处,总结了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区域分布特征,并剖析了中国省域经济整合竞争力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执行主编黄茂兴教授作主题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执行主编黄茂兴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的专题研究成果。他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度剖析,分别从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研究、中国对外开放的出路与挑战研究、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分析,追踪研究新时期省域经济发展与中国综合竞争力的内在关系,为提升中国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黄茂兴说,“这不仅在深化我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而且对当前我国各省级行政区积极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对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课题组能把一本蓝皮书编到第13部,还延续不断的创新内容表示赞许。裴长洪表示,今年的《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主要内容是聚焦2017年面临的外部环境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揭示了这样一个转折和转换的关口,全国各省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究竟转换得怎么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窗口。在不同的省,甚至在不同的地区和市县之间都会有差距。通过这本蓝皮书,我们可以观察到这种新旧动能转换进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另外在地区之间形成怎么样的差异,这对于促进读者一方面能够通过窗口来观察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究竟在中国经济当中表现了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另外是对于地方各级政府领导也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借鉴,通过这份参考资料来分析和观察,究竟在转向高质量发展中,通过它的指标体系设计,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努力,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来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这部蓝皮书最重要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它能够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参考资料,为我们地方领导的决策提供一些重要的线索信息。”裴长洪说。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发言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第13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对竞争力进行评价运用了很多的数据,而且数据收集难度很大,是一个宏大的工程。省域竞争力研究很有价值,既为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依据,也为各级政府的决策参考提供了分析依据,这是它的价值所在,而且还在不断地创新。今年蓝皮书的主题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2017年是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样的背景下,包括现在也是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研究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即使不考虑这些背景,不考虑贸易保护主义,不考虑中美贸易战,我们中国的经济也应该到了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阶段。肖金成认为,该书很好地抓住了这一重要时代特征和社会脉搏,选取了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话题,开展了多个专题性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分析和政策建议,更加丰富了这部书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赵新力研究员发言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科技部二级专技赵新力研究员认为,这个研究团队我已经认识、合作了大概10年以上了,能坚持这么多年真是不容易,不但对团队自身有考验,更主要的对我们国家进行方方面面的把握,包括、创新方面和社会发展方面,长期的评价和积累,这种数据难能可贵的。这部蓝皮书通过建构一套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这其中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不管对地方政府乃至对于整个国家,都具有宏观决策和管理指导意义。此外,今年这份报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专门开辟了针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的专题性报告,这个报告既分析现在又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把握,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研究员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研究员表示,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都围绕我们当前的焦点问题和热点问题,非常聚焦问题研究,这是这部蓝皮书特别重要的一个特点。今年这部蓝皮书聚焦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这是近几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横行,尤其是美国特朗普上台以后,中国经济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确实是值得我们当前以及在未来一段时期深入思考的问题。这些重要问题,在这部蓝皮书得到了很好的分析和呈现,这是非常有价值。此外,这项研究的分析方法和结果也是非常科学的。评价过程是来自于客观的数据,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也比较相吻合,体现了课题组对该项研究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研究员认为,这部蓝皮书分析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和机会,对我们国家的决策层来讲也提供了重要参考,对于区域、省域经济发展的趋势、特点和优劣势也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有利于我国区域发展政策的制定和优化,因此,这本书对于决策者、经营者来讲,有利于能够清晰地看到自身在全国的地位和差距,对于如何寻求差异化发展以及发挥自身的优势,还有合作发展方面,也能起到经验借鉴的作用。另外,从学术界来讲,实际上是要给区域、省域“照镜子”,看全国各个省域在全国竞争态势中有什么样的优势和短板,如何扬长避短,审时度势,尤其是在当今境外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增强或者提出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对省域、区域,在收益下降、成本上升、技术引进包括对外投资,还有出口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强化自己抗压的能力、竞争的能力、差异化发展的能力以及优势化能力,都具有很好的启示。

据了解,2019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构建了由1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和210个四级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连续七次荣获中国优秀皮书一等奖,从2014年起,《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优秀皮书。

来源链接:http://xcb.fjnu.edu.cn/07/8a/c1353a198538/page.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发稿/杜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