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教务处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521

 

师大教〔201523

 

 

教务处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务信息化管理要求,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次安排

根据校历安排,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总周次为21周,其中第118(2015831日—20151231)为教学周,第1921周(201614日—2015120日)为期末考试时间。

二、各项工作进度及要求

(一)2015428日下午,各学院教学秘书在旗山校区校部办公大楼第七会议室集中,布置新学期各项教务工作,如创建教学班、确定教学班学生数等。

(二)2015429日—59日,各学院将新学期课程和教学执行计划(包括辅修专业课程计划)录入教务综合管理系统(需要单独开班的重修课程,作为特殊教学任务录入)。

(三)201554日—59日,各学院书面上报新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包括辅修专业课程计划),执行过程中若需调整的,参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工作若干规定》(闽师教201426〕号)执行。

(四)2015516日前,各学院根据教学执行计划落实相关课程(含选修课程)的开课教师以及选修、必修学生人数等。

(五)2015520日前,各学院将新学期教材征订计划以及征订单上报教务处教材中心。

(六)201563日-5日,各学院做好教务综合管理系统中的师资信息维护工作,完成教学任务安排、任课教师指定、教材选定、学时分配等工作。多位教师联合讲授同一门课程的,务必注明各位教师的具体分工,如上课时段等情况。

(七)2015627日—73日,各学院教学秘书集中排课,在教务综合管理系统中落实全校本科教学执行任务,安排各门课程开课的时间和地点。

(八)201573日—10日,各学院核对课表,上报专业课表、教师课表。

(九)2015713日—15日,印刷课表。为保证教学工作严肃性,全校性排课工作结束后,课表原则上不作变更。

三、教学任务安排要求

(一) 课程安排应根据《福建师范大学课程编排管理办法》(师大教〔20089号)有关要求进行,任务要下达完整,班级人数不得超过120人,上课人数少于50人的班级,应安排在150座以下的教室,应尽量使教学班级大小与教室容量相匹配,确有不合适的,应在核对课表时及时向教务处提出调整申请,尤其是公共必修课的班级规模不得超过100人,鼓励小班教学。

(二) 为防止排课时间冲突,公共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军事理论》、《大学体育》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上课时间请各学院事先与开课单位协调并落实清楚。

(三) 公共课使用教室采取相对集中原则进行安排,各单位务必于2015515日前将公共课开课任务报送相关开课单位。

(四) 全校性劳动课安排由2013级学生承担(具体安排见附件1),各学院应在教学执行计划中予以体现。

(五) 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所需教室,由教务处协调安排。在教务处对教室相对分块后,各教学单位可在教务综合管理系统中自行安排各门课程的上课时间和地点。

(六) 各学院应根据实验教学大纲要求,落实好实验课程的编排工作,并录入教务综合管理系统(实验场地名称有变化或暂时无法录入的,应于2015516日前报教务处教室管理科,进行修改或增加)。

(七) 周三下午、周天晚上为全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授课时间,一、二、三年级学生每学期专题讲座8学时,毕业班学生每学期实践教学8学时。开课学院在安排上课时间与地点时应事先与各学院协调并落实清楚。

(八) 每周三、五晚上为全校性公共选修课上课时间,除安排辅修专业、学位课程外,不得安排其他课程的教学。每周一、二、四晚上为全校性重修班上课时间。

(九) 各学院在安排教学任务时,特别要注意名称相同但代码不同的课程,以免任务安排出错。

(十) 各学院在安排教学任务时,应注意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1.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特别是一年级新生上课情况;

2.   各门课程主讲教师资格审核;

3.   双语教学课程开设情况;

4.   教材选用情况;

5.   实验开出率和新增实验项目开出情况;

6.   外聘教师课程编排情况;

7.   各门课程教学场地的具体要求、多媒体授课时数;

8.   班级名称及学生人数审核情况。

9.   各教师教育类专业《班主任工作》课程,原则上要求聘请优秀中学教师授课。

四、其他事项

(一)   非本科教学所需公共教室使用计划,应于2015630日前报送分管单位,由分管单位统一汇总至教务处教室管理科,以便统一协调安排。

(二)   研究生、成人教育学生上课的课表(附件2),应于201577日前报送研究生处和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由研究生处和网络继续教育学院统一汇总至教务处,以便统一协调安排。仓山校区教室分配原则上应在满足本科生、研究生教室需求的情况下,剩余的教室供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使用。

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附件:1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劳动课安排表(2013级)

2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室安排申请表

                                        

教务处

2015415

 

 

 

 

附件1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劳动课安排表(2013级)

教学周

日期

单位

教室卫生

第二周

97-913

外国语学院

外语明金楼

化学楼

第三周

914-920

经济学院

立诚楼

第四周

921-927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楼

第五周

928-104

传播学院

传播大楼

第六周

105-1011

地理科学学院

立诚楼

第七周

1012-101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文学院

笃行楼

文科楼

第八周

1019-1025

法学院

海外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知明楼

田家炳楼

第九周

1026-111

公共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家炳楼

人文楼

第十周

112-118

体育科学学院

体育综合楼

第十一周

119-1115

物理与能源学院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旅游学院

致广楼

立诚楼

立诚楼

第十二周

1116-1122

教育学院

人文楼

第十三周

1123-1129

化学与化工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立诚楼

第十四周

1130-126

社会历史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科楼

知明楼

第十五周

127-1213

生命科学学院

致广楼

第十六周

1214-1220

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

美术楼

音乐楼

 

备注:

1.劳动内容由文明办和后勤服务集团协调安排,各学院2013级辅导员需提前一周与后勤服务集团联系。

2.教室卫生包括教学楼走廊清洗、教室内课桌桌面清理(保证桌面干净、无字迹),以及墙面清理、玻璃

清洗。室内卫生一般安排在无课时进行清洁,有课的教室一般安排在周三下午或周末进行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