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硕士学科点师生赴网龙公司、华亚集团调研

发布时间:2013-06-09浏览次数:525

 

4月12—13日,在《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林卿教授带领下,我院产业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两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先后到网龙公司、福建长乐知明纺纱企业华亚集团和位于长乐市的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参与调研。参与此次调研活动的还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林子华教授老师、协和学院副院长王知桂教授老师、院工商系书记王建华教授老师等。

4月12日上午,调研人员参观了福州网龙公司,并与网龙公司副总裁唐兆希进行座谈。唐兆希副总裁介绍了网龙公司的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业务板块、公司管理制度和创意研发理念。在与师生的交流中,唐总结合网龙公司的运营实践和个人经历对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公司管理、创意产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生动解答,强调其游戏化、智动化、信息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倡导快乐学习、快乐工作。

12日下午,调研人员赴长乐参观了长乐知明纺织企业华亚集团。长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刚从长乐市的区位优势、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以及产业政策等角度介绍了长乐市的经济发展状况,突出人才和资本在长乐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王建刚副市长还回答了师生关于企业服务链创新、劳动力成本、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等纺织产业的热点问题。随后,华亚集团总经理李建国向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华亚纺织集团的产品构成、生产规模、先进设备和科学管理方式,并带领我院师生进入生产车间进行实地考察。

13日上午,调研人员参观了位于长乐市东北角的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是福建省六个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基地)之一,产业涵盖创意设计孵化、动漫游戏开发、动画制作、软件开发、动漫体验、动漫衍生产品、人才教育培训等完整产业链。

我院《产业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学科,通过此次调研《产业经济学》建设项目组获得了关于创意产业、纺织产业详实的资料,丰富了后续的《产业经济学》教学、科研的案例、素材,同时此次调研也拓宽了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使他们在“朝阳产业”与“夕阳产业”的对比中增强学术研究的实效性。

全体调研人员与唐兆希副总裁在网龙851大楼前合影

 

 

全体调研人员和长乐市王建刚副市长、华亚集团李建国总经理在华亚集团合影

 

 

参与调研的老师和领导在网龙有限公司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合影

 

经济学院党组织宣传部、记者团

201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