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热点 经世济民——记李建平教授关于“全球经济发展与中国模式研究”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2-09-13浏览次数:181

912上午,在经济学院2010级经济学基地班、经济学本科班的《中国经济前沿问题研究》课堂上,福建师范大学前任校长李建平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全球经济发展与中国模式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蔡秀玲教授主持。课上,李建平教授与部分同学进行了互动并赠送了经济学相关书籍,课堂气氛活跃。

讲座中,李建平教授从 “苏联模式”、“华盛顿模式”以及“中国模式”的由来和存在的争论入手,着重介绍了中国模式发展中探索积累、和平崛起和进入世界中心三个阶段。首先,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同学分析、阐述了中国模式的内涵、特征和存在的意义。通过他的讲解,全体同学对中国模式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经济方面的成就有了更深的感受。此外,教授还提出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例如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拉大以及经济是否可持续发展等,由此他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能过于乐观的。最后,教授将自己带来的精选经济书刊赠送给积极参与互动的同学,讲座在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讲座对于2010级经济学基地班、经济学本科班的全体同学来说,收益颇丰。一方面让同学们更加客观地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对热点问题形成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也促使全体同学在以后的学习中学思并重,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