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成果荣获“中国优秀皮书奖·报告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2-09-21浏览次数:99


9
21日~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研究员、副院长李扬研究员,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马永强司长,国家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赵川东,以及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政部、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工商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院、高校、科研机构皮书编撰单位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举行了第三届“中国优秀皮书奖?报告奖”颁奖仪式,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从近400份皮书研究报告中评选出一等奖11项。由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9-2010)》蓝皮书中的总报告“2009-2010年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总体评价报告”和《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0)》黄皮书中的总报告“2001-2010G20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总体评价与比较分析”双双荣获第三届“中国优秀皮书奖?报告奖”一等奖,是此次唯一一个课题组同时获得两项一等奖。这是我校竞争力系列研究成果继2009年荣获第一届中国皮书“最佳影响力奖”和第二届“中国优秀皮书奖”之后,再次获得皮书奖中的最高荣誉,表明我校承担的该系列研究已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经济学院副院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茂兴教授代表课题组领奖,并应邀在会上作了“关于竞争力研究的内容创新与学术规范”的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还公布了对2011年出版的全国200多种皮书的综合评价结果,我校负责的竞争力系列研究成果均名列前茅。其中《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蓝皮书》在经济类皮书中排名第3位,《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在国际类皮书中排名第2位,《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在社会类皮书中排名第3位。六年来,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围绕竞争力研究这一特色方向,已连续出版了6部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系列蓝皮书、2部环境竞争力绿皮书、1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10多部研究著作,并即将出版《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中英文版),该系列成果引起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学术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目前,中心已通过英国Paths国际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英文版),并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