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的“第二届两岸竞争力论坛”在台北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1-05-30浏览次数:120



    近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台湾竞争力论坛、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民主基金会、台湾富邦金控、华南金控、旺报、台湾商报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两岸竞争力论坛”在台北成功举行。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竞争力论坛、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两岸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平,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赵建民、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彭锦鹏、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出席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原定参会并讲话的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因事未能参加,委派台湾民主基金会副董事长蔡其昌先生向大会致词并发表演讲;台湾“行政院”院长吴敦义向论坛发来贺函。在研讨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和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庄宗明、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林建甫、台湾著名学者黄光国、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等两岸20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

论坛以如何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围绕“大提升、大战略、大突破、大竞合”四大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取得许多有价值的讨论研究成果,为两岸决策机关制定政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本届论坛的召开和嘉宾演讲的内容也引起了两岸媒体和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广泛报道,台湾的旺报、商报、中央日报和祖国大陆驻台媒体积极派记者参会,大陆地区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国务院新闻办网站等主要媒体,香港凤凰卫视、中国评论杂志等港澳媒体和许多国际媒体都进行了广泛报道。

两岸竞争力论坛是由两岸的决策咨询机构、智库和高校共同倡导创立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定期轮流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举办,首届论坛于20107月在福州举办,2012年的论坛将如期在福州举行此次论坛层次高、影响面广,对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我校与台湾智库、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对话,以及促进我校经济学的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学院)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