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华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黄杰一行莅临经济学院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10-04-29浏览次数:538

 

  423下午,福建华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黄杰带领学院学工处老师及各专业辅导员一行12人莅临经济学院文经楼会议室,和我院分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团委书记苏杭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就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交流。黄杰老师一行此行目的在于加强华南女子学院与我院的联系,对我院的各项学生工作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交流院校间的宝贵经验,以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经济学院党委秘书张永忠老师、办公室主任俞建群老师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交流会由陈文副书记主持。他首先向华南女子学院的各位老师介绍了我院的历史与改革成果,并强调我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工作理念,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并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本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理论武装平台。通过编印资料、抓住热点、组织论坛等活动深化大学生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的思想,经过实践,形成了学院定方向、团委选主题、支部抓落实、学生出点子的模式,打造理论教育品牌活动。其次,建设党团平台。明确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即一年级抓基础教育;二、三年级积极发展党员;四年级重在发挥党员作用,党建促团建。第三,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着力从三个方面来提高认识,一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包括创造意向、兴趣和积极性、创新方向和目的;二是训练学生的创新才能,提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三是培养学生的创造个性。第四,构建素质拓展平台。学院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作为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突出专业特色,建设好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品牌性活动。同时要积极参加资格证书考试建设专业型社团,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强化学生的身心素质。第五,要积极进行社会实践。通过政策形势宣讲、扶贫捐赠、大手拉小手、村域经济调查等活动帮助在校大学生进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增强实践能力。第六,努力打造创业平台。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同时要认真分析形势,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建立以学院为主导的毕业生就业市场,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排忧解难。

     交流会上,陈文副书记对许多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来自华南女子学院的老师们对于我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最后,我院各年级辅导员同华南女子学院的辅导员交流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会议主题突出、气氛热烈、务实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