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升校长莅临经济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0-03-31浏览次数:516

 

329下午,黄汉升校长带领学校办公室主任郭警修、副主任王飏,研究生处处长马重奇、财务处处长金天钦、教务处处长黄志高、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华荣、科学技术处处长朱锦懋、人事处师资管理科科长苏经强等部门负责人到经济学院进行学科发展规划调研。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各学位点学科和方向带头人、各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等20多人出席了会议。

调研会上,经济学院李建建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黄校长和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今后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主要措施。经济学院目前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1个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1个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形成了以政治经济学为龙头、理论经济学为主体、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协调发展、多层次办学的经济、管理学科群。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也存在着学科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结构急需优化、高级别科研成果较少等方面的问题。李建建院长强调,今后学院学科发展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项目带动为载体、以学术队伍建设为根本、以资金投入为保障、以教学科研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强科学研究,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提升学术梯队的水平,增强学科发展后劲,努力实现规模、结构和效益的协调发展。

在听取经济学院汇报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发言后,黄汉升校长作重要指示。他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近几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在学校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认真指出了经济学院学科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黄校长希望经济学院能以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2012年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方向,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统筹好办学层次和优化结构的关系、统筹好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统筹好学术型和应用型研究生培养的关系,巩固学科优势,保持学科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培养质量,以“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在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中率先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使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学科的综合竞争力。

调研会上,研究生处、教务处、财务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等部门负责人也对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会议主题突出、气氛热烈、务实高效。

 

                           (经济学院办公室、学生记者团)